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杭锦经济开发区:党建“园”动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杭锦经济开发区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以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为抓手,注重强引领、强组织、强保障,不断深化内涵、创新方法、丰富形式,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狠下功夫,为强企兴业汇聚磅礴动能。

 

 

  

  打造“书香园区”党建阵地。杭锦经济开发区坚持“向上提升,向下扎根”,以“书”为媒,将党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实施“书香园区”创新发展行动,建成园企书香阅读吧1处,上架党史、科技、管理等各类图书1000余册,依托党群活动室、职工图书角等阵地,开展各类主题阅读、诵读朗读、读书征文、宣讲演讲等活动8场次,举办“书香进园区 文化促发展”全民阅读等推广活动4场次,互动园企干部职工60余人次,以“阅”联企,不断拓宽园企学习交流渠道。同时,推进数字图书进园区建设,鼓励企业积极推广“电子职工书屋”,开发区机关、所辖企业通过图书馆阅览二维码便可获得海量数字资源,不仅可在线阅览图书、查找资料,并可在线分享交流,“书香园区”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覆盖机关、企业及新兴业态,不断为园区党建注入内生动力。
 

 

  

  擦亮“红色领航”党建品牌。围绕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导向,深入贯彻“项目为王”理念,抢抓新形势发展机遇,实施党建工作三年提升行动,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思路,建立企业党建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包保管理,以项目区为单位划分网格,构建“经开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网格-非公企业党组织”纵向组织体系,为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配备挂职副书记7人,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39人,定期跟踪梳理所辖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动态更新“一企一档”工作台账,打通非公党建入网入企“最后一公里”,实现“企业入格、党员进网”。同时,实施“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工作方法,统筹协调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聚焦问题,主动服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增强组织活力,推动园企党建相融共进。
 

 

  

  强化“党建聚力”服务意识。聚焦各类企业投资及项目需求,坚持“店小二”服务为宗旨,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牵头部门跟踪协调,责任部门限期解决工作机制,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以及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挂牌亮照”服务企业,做好项目落地的各类要素保障。创新“1+N+X”项目推进服务模式,即1个专班、N个服务岗、X名服务专员的层级分类管理,并结合项目前期手续全流程,设立杭锦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站,开设不动产证登记受理、帮办代办服务等窗口,2023年,对接拟建企业30余家,领办、帮办、代办各类前期手续350余项。围绕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精准打造“连心议事屋”“同心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组织辖区内代表作用强、社会责任感好的企业负责人,以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内容展开座谈交流,收集园区工业发展痛点、难点,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合力解决疑难,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