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化营商环境

杭锦旗:接诉即办能力再提升 “每月一题”主动解民忧

  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以来,杭锦旗始终把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2022年成立以分管副旗长任组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工单处理协调小组,明确12个问题工单专项小组分组办理工单健全完善成绩通报、约谈提醒、奖惩激励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诉求量大、涉及面广且处理周期长的普遍性顽疾问题。“每月一题”,是杭锦旗接诉即办工作的创新举措杭锦旗委、旗政府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每月一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利用接诉即办民生大数据甄选出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列出清单,扎实推动“每月一题”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一是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每月一题”是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创新实践。根据上一年度12345民生大数据,选取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突出的高频共性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建立问题台账,精准把握冬季供暖、年底讨薪、夏季漏雨等具有明显时间节点规律的问题,聚焦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重复反映的热点问题,关注土地草牧场纠纷、劳资纠纷等疑难历史遗留问题,选取23个具体民生问题,每项民生问题明确一个部门牵头负主责,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进行解决
  二是聚焦民生保障需求,精准服务。办理好群众诉求是接诉即办的核心要义。当前,我旗群众诉求多元多样,治理事项纷繁复杂,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提质降量、主动治理。同时善用数据分析,找准短板弱项,明确目标方向,实现精准提升。强化主动治理,切实把“被动应诉”变成“主动服务”。实行“每月一题”,就是推动接诉即办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聚焦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每月一题”,不是每个月解决完那两三个问题就结束了,而是从群众诉求反映的高频共性难点问题中提炼总结,进行专项治理。通过集中抓、持续抓,既看进度,更看实效。除了抓紧落实,还有督查督办、回访评估等环节,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最终为老百姓解决一批实事,办成一批好事。
下一步,杭锦旗将继续用好“每月一题”这个重要抓手,积极发挥领导包片、吹哨报到、升级调度、暖心回访等工作机制的优势,逐月推进“每月一题”攻坚任务,对整治任务持续跟进,紧盯不放,巩固好“每月一题”治理成效。

扫一扫

在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