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办公室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4-01-05
打印
保存

组织部,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 

  为进一步提升我旗教师教科研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杭锦教师队伍,现将《杭锦旗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5日

    

    

杭锦旗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推进杭锦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旗决定遴选一批有水平、有一定影响的名师,设立以名教师姓名命名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室。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为载体,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聚焦课堂,通过名师引领、实践反思、团队合作,培养一批有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学科领军人物和优秀骨干教师队伍,形成以名教师为核心的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和专家型教师研究群体“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为阵地,全面提高我旗中小学教育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推动杭锦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4年开始,我旗启动第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第一轮建设期将新组建22个名师工作室,其中,名校(园)长工作室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5个、名教师工作室15个,通过名师工作室培育22支名师团队,带动500名左右骨干教师群体研修。通过充分挖掘名师蕴的潜在资源,持续激励名师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大力提升“杭锦名师”影响力逐步做大做强杭锦教育品牌。通过持续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开发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推广教育科研成果,培养旗内一流的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队伍,形成整体推进,共同提升的良性发展机制。 

  (一)培养骨干团队。“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以我旗现有的“自治区、市、旗级学科带头人”、“自治区、市、旗级教学能手”、“自治区、市、旗级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和“自治区、市、旗级优秀班主任”为主持人,以杭锦旗中小学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形成共同探究学科教学规律、学校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骨干团队,达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升学校办学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孵育一批自治区级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后备人才,培养我旗名师、名校长和名班主任梯队。 

  (二)研究探讨教育教学改革前沿动态。积极参与新课程实验,发挥本学科“专业引领”作用,为全旗教师提供备课咨询与指导。研究探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实施课堂教学的新途径、新方法。依据课程标准要求组织开展教学质量改进和评价体系研究。引领学员提高师德修养、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达到在任期内“带一支队伍、抓一个项目、出一成果”的目标。 

  (三)开展课题研究。“杭锦旗名师工作室”要紧紧围绕我旗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工作,依托工作室成员的集体智慧,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成长、素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学科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学科学段教学衔接德育课程体系建设等重要基础性课题进行专题研究。一个工作周期内至少要完成一个自治区级课题并取得相应成果,撰写出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论文,形成论文集或专著等教学成果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四)推广教育科研成果。“杭锦旗名师工作室”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应以论文、专著、讲座、公开课、研讨会、报告会、论坛、专题录片、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面向全旗推广,面向旗外开放,形成规模效益和社会效应。工作周期内,名师工作室成员应开设一定数量的旗级以上公开课、培训讲座或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到基层送教、结对帮教。 

  (五)建立“名师工作室公众号”。为每个名师工作室构建展示的窗口、交流的平台,实现名师工作室教育教学经验成果共享,开展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在线研讨,在线解答本旗教师的学科教学问题,以互动的形式与全旗广大教师交流教育教学亮点和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开发、整合微课、教学设计和课件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力争使公众号成为工作动态发布、成果辐射推广和资源生成整合的中心,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三、工作室建设 

  “杭锦旗名师工作室”分为名校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名学科教师工作室三类,每个工作室由主持人和若干成员组成。 

  (一)名师工作室设在挂牌名师所在单位,由旗教育体育局认定并授牌,以3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实行挂牌名师负责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须与旗教育体育局签订相关协议。 

  (二)名师工作室挂牌名师和成员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审核、旗教育体育局审批的方式进行组建。 

  1.符合“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条件的,填写《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申报表》,经所在单位同意,上报旗教育体育局。 

  2.旗教育体育局进行资格审查,旗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论证评选,根据队伍建设需要,结合学科学段分布情况,统筹遴选确定22个工作室并对主持人进行公示。 

  3.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旗教育体育局发文公布,命名工作室并挂牌。 

  4.符合“杭锦旗名师工作室”成员条件的,填写《杭锦旗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经所在单位同意上报旗教育体育局。 

  5.按照“双向选择”的方式组建工作团队。主持人从自主申报的人员中进行自主选择,每个工作室成员人数控制在8人,其中外学校教师(尽量包括一定数量的基层教师)人数不少于5人。工作室人员年龄结构要合理,要做到老中青相结合。 

  6.挂牌名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可根据实际吸纳部分有能力有潜力的学科教师以学员身份加入工作室,学员资格申请认定由挂牌名师自行组织,学员人数应控制在10人以内。 

  四、保障机制 

  (一)领导机构 

  杭锦旗人民政府成立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加强对名师工作室的领导,为名师工作室的顺利开展提供政策、组织和条件保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何永岗   旗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旗长 

  副组长:王   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文奇  旗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政欣  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 

  员:孙俊其   旗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石建平  旗人力资源和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向东  旗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赛西雅拉图  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哈布日  旗委组织部人才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教育体育局,王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名师工作室”的日常管理、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估工作。 

  (二)工作职责 

  1.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检查、评估“名师工作室”的管理。审查名师及成员资格,监督专项经费的使用,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为工作室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并提供各项保障。 

  2.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名师工作室”的过程性管理,并协调、指导“名师工作室”业务活动的开展。批准“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审查“名师工作室”发展培养计划、年度活动安排,检查“名师工作室”培训工作和学习情况,考核评价“名师工作室”及主持人、成员。 

  (三)运行机制 

  1.导师引领制。工作室将建立导师制,聘请知名专家为工作室导师,工作室导师指导主持人为每成员建立个人成长档案,针对每成员的特长,对成员实施线下、线上指导和专题指导。按照学科教学特点,定期有计划地请导师前来做课、开设讲座,成员通过聆听报告、课堂展示、交流心得、撰写文章(教学论文、案例评析、教学叙事、建议反思等学术文章)逐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2.主持人负责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同时为工作室的负责人,负责制工作室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形式、研究专题、培养考核等;为工作室成员搭建互助平台,同伴积极交流自己在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的经验,相互虚心学习,接受主持人的指导、检查、评估,及时汇报工作,作出书面总结。成员每学年向主持人集体汇报(包括开课、论文答辩、评课等)不少于2次。 

  3.合力共建制。名师工作室挂牌单位应大力支持“名师工作室”和名师的工作,要为“名师工作室”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要为名师工作室设置独立的工作场所,配备相应的办公设施,切实保障挂牌名师工作时间,保证名师工作室开展日常工作。名师工作室各成员所在单位应积极支持名师工作室成员工作,同时应为名师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旗名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争取条件,开拓途径,为名师展示自己的学术水平或研究成果提供平台。 

  4.定期分享制。工作室定期开展各类教学观摩、专题报告等研讨活动,研讨中使成员之间实现充分知识分享,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成员对于新课程新课标的理解程度和对于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掌握程度。定期组织成员共同参与学科沙龙活动,并针对当前突出话题或教学中的困惑展开讨论,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促进成员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专业水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每人每学期向全旗教师上研究课不少于1次。 

  5.外出学习制。工作室选派成绩突出的成员外出学习、观摩,并推荐优秀者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论文等评比活动,并在活动中给予指导、帮助、支持。 

  6.课题引领制。每一位成员围绕共同研究项目确定一个研究课题,并在平时工作中深入扎实地进行尝试与探索。成员在课题研究中既要重视理论研究,更要重视应用研究,做到有所发现、有所感悟,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形成成果,并积极向全旗教师推广先进经验和科研成果。 

  (四)经费保障 

  旗财政和杭锦旗立教教育基金各出资50%保障“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业务经费,业务经费按照每个工作室50000元/年的标准考核发放。业务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劳务补贴其中,工作室主持人劳务补贴为每年1万元,其他成员为每年5000元(含差旅费)。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名师工作室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果实施一年一考核,劳务补贴根据考核结果发放。挂牌名师和成员所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工作室一定的经费支持,主持人所在单位专项配套经费不少于2000元/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项目,做到计划使用,单独列支,专款专用。 

  (五)考核评价 

  1.工作室项目一经批准实施,目标任务原则上不做更改,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室签订目标责任状,主持人和成员签订协议书。 

  2.旗教育体育局出台“杭锦旗名师工作室评价考核标准及办法”,围绕工作室自身建设与发展、培养指导作用发挥、教育科研成绩等方面,按三年一个建设周期,对名师工作室实行年度考核和三年终结性考核相结合,滚动管理。原则上每年12月,旗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名师工作室进行年度考核,三年期满进行终结性考核。 

  3.名师工作室的考核采取实地考和网络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名师工作室成员的培养规划实施情况、名师工作室成员的科研成果、教育教学或管理业绩等进行全面的综合考评。 

  4.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团队调整、课题立项、项目申请、经费补助的重要依据。工作卓有成效的名师可继续命名、挂牌,对不能胜任工作或工作业绩不突出者,不再命名和授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任期内若调离我旗,或在任职期间内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受到纪律处分,取消名师工作室及挂牌名师资格。 

  5.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及所在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评选市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先进个人将优先提供参加学习考察和学术研讨等活动的机会,优先推荐评先晋级。对未完成规定任务或者在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学校主要负责人或主持人,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各种先进、荣誉称号的评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的申报条件 

   2.杭锦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申报表 

   3.杭锦旗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 

    

  附件1 

  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的申报条件 

    

  一、工作室主持人申报条件 

  (一)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诲人不倦。有团结合作精神和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任现职以来,受到旗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或旗级及以上有关部门业务性表彰。 

  (二)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有鲜明的教育风格或教育教学特色,业绩突出,在全旗本学科领域中有较高的知名度。 

  (三)本科以上学历,原则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具有市级学科带头人或市级教学能手(市级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以上称号和高级职称的名优教师条件特别优秀者可适度放宽年龄职称要求 

  (四)任职以来主持市级及以上研究课题或者参与过自治区级以上课题研究至少1项,在国家核心期刊或市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篇以上。 

  二、工作室成员的申报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基础、突出的教育教学成绩、教育科研能力和较好的发展潜质。 

  (二)具有强烈的进取心和献身教育事业的热情,积极钻研的精神,团结协作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在教育教学一线任教6年以上,具有旗级学科带头人或旗级教学能手(旗级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以上)称号,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条件特别优秀的教师职称、年龄和荣誉等条件可适度放宽。 

  (四)任职以来主持旗级及以上研究课题或者参与过自治区市级以上课题研究至少1项,在国家核心期刊或旗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篇以上。 

   附件2

 

  附件3 

  杭锦旗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照片)

  

(  )

 

政治面貌

 

现任教

学科

 

 

  

  

 

联系

电话

 

 

现任专业

技术职务

 

电子

邮箱

 

获得荣誉称号情况

 

工作经历

主要学习与

 

科研成果

主要论著和

 

教育教学

主要业绩

 

单位意见

(简要说明:成员的业务能力和教研能力;单位为成员和工作室提供哪些工作便利)

 

盖章

          

挂牌名师

意见

签名

          


  解读:《杭锦旗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