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87 分  类:  工业、交通 ; 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杭锦旗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名  称: 杭锦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杭交发〔2022〕56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杭锦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日期:2022-03-10     保存  分享: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22号、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内交发202293号、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关于印发“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发202233号要求,结合我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督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交通运输局决定在全“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动态监督专项整治,集中排查整治营运车辆动态监督领域的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企业未使用符合标准监控平台、对驾驶员交通违法处理率低于90%、破坏卫星定位装置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违规行为,整顿严重规违章企业,有效提升我营运车辆动态监督在线率,轨迹完整率等各项数据指标,降低我重点营运车辆疑似超速报警次数,为我道路运输行业提供坚实的安全稳定保障。 

  二、工作内容 

  重点督查检查以下几点内容 

  是否按规定配备专职监控人员,在车辆运行期间是否落实值班制度检查监控人员是否有效履行监控职责。 

  道路运输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动态监控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动态监控工作。 

  针对在线率低的企业和车辆,要利用平台导出的不在线车辆清单与企业生产台账核对,重点督查是否存在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情 

  针对轨迹完整率低、离线位移明显的企业和车辆,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督查是否存在破坏卫星定位装置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情况。 

  针对超速报警次数多的企业和营运车辆,重点督查企业对驾驶员交通违法处理率,发现低于90%的要严格按规定处罚。 

  督促企业加强驾驶员管理。驾驶员超速和疲劳驾驶等交通法违规行为是严重的安全隐患,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及时提醒、纠正、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多次违法违规行为的驾驶员要督促企业采取停运学习直至调离驾驶岗位等方式加强管理。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杭锦旗分中心负责提供线索,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杭锦旗大队负责检查,核实并依法处理。 

  三、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自即日起4月30日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 

  动员部署阶段2月28日前):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杭锦旗分中心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杭锦旗大队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各单位相应制定“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督”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认真开展针对性自查自纠,督促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工作。 

  集中排查阶段3月1日至4月20日):各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动态监督领全面大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大违章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巩固提高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本辖区卫星定位动态监督的工作经验,重点巩固,探索实现“提升在线率、轨速完整率,降低疑似超速报警次数”考核目标的具体措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执法队在专项行政执法之后,要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旗交通运输局。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广荣 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 原 旗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王海军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杭锦旗大队大队长 

     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杭锦旗分中心主任 

  王力超 旗交通运输局运输股股长 

  杭智勇  旗交通运输局安监股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股,具体负协调处理专项行动有关日常事务,由杭智勇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强化“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深入、彻底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整改落实各单位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对查出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督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抓紧治理能立即整改的马上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计划。强化管理,限期整改无法保持卫星定位设备在线的,要坚决责令企业对相关车辆进行停产整改,企业不得安排不能保持在线的营运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对破坏卫星定位装置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要严肃处理。限期无法整改的,坚决依法实施取缔关闭,加强监控,严密防范事故发生。 

  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对本辖区、本部门“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督促和指导,防止“专项行动”流于形式。要派出领导带队的工作,深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抽查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督办整改解决 

  加强宣传总结。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对“两客”等重点营运车辆肇事导致较大及以上事故或其他造成人员死亡且暴露严重安全隐患的交通事故进行警示宣传,同时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肇事多发的运输企业和车辆,将违章违法行为多的车辆和驾驶员列入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