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政策文件)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通知

鄂府办发〔2022〕174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鄂府发〔2021〕300号)精神,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设置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方式 

  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减少跑动次数。每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组建一个由牵头部门和有关责任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围绕基础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部门分工和监管责任,并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对申请材料和表单整合、精简、优化,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强化审批联动,全面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协同服务。 

  二、统一办理方式,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根据企业群众办事实际场景需求,科学合理设立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要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有条件的地区可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延伸到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多点可办、就近能办”。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尔多斯)和“蒙速办”APP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栏,通过统一入口实现“一端受理”。各旗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依托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和我市“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强化线上线下审批协同,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并行办理的事项外,企业群众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全部或部分事项。 

  三、推动系统互联互通,按需共享应用办理数据 

  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加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涉及业务系统的整合力度,推动相关独立办理系统与我市“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各旗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业务流程,梳理数据共享需求、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清单,推进数据有序共享。要积极推进“一件事”涉及证照的电子化,申请环节直接调用电子证照信息,办理环节强化电子证照归集,反馈环节同步形成新的电子证照,为其他审批服务提供审核要件。要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事项管理、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等公共支撑能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负责统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对各部门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组织编制并发布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明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名称、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涉及事项。市直各牵头部门要会同责任部门做好“一件事一次办”流程优化、系统对接、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应用、业务培训以及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和监督调度等工作。各旗区人民政府负责本旗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统筹、协调、推进和监督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在2022年11月25日前将“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已经制定印发方案的,要结合实际优化调整办事指南及审批流程。2022年底前,完成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附件1)中的任务,并结合实际拓展本地区、本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 

  五、加强评价监督和宣传引导,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各旗区,各部门要将“一件事一次办”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强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评估,对工作推进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要严格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问责。各旗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发布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相关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营造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良好氛围。 

  附件:1.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

  2.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流程图 

  3.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表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2日 

  

 

扫一扫

在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