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化营商环境

“绿色名片”+“致富典籍”!亿利集团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复工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号召,杭锦旗积极引进重大项目,亿利集团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由此投产建设。
  在项目施工现场,近百辆推土机正在以每天150亩左右的速度整理土地,为五月份安装光伏组件做准备。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总投资约115亿元,是国家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项目。
  亿利治沙光伏项目运行经理、光伏电站站长屈玉文向记者说道:“项目自2021年10月16日奠基开工,截至目前,完成场地平整大约是1.5万亩。”
  该项目占地10万亩,利用库布其地区未利用荒漠化土地、太阳能资源,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带动乡村振兴”五位一体循环产业发展模式,把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和沙漠生态治理、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依靠先进科学技术和开发模式,形成板下种植与畜牧养殖的生态良性互动,最终形成了光、电、蔬、草、药、畜、禽一体化全面循环发展的格局,成为杭锦旗能源建设的一张“绿色名片”。
  光伏项目不仅是杭锦旗的“绿色名片”,也是当地群众认可的“致富典籍”。之前已经建成的71万千瓦光伏基地,就让外出打工的农牧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就是光伏项目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能源”动力的最好例证。
  亿利光伏治沙民工联队队长张向前说道:“这么大的光伏基地,每一个螺丝每一个光伏板都需要人工。我们也有了就业机会,农忙的时候种地,农闲的时候一起在这里打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新项目的开发建设让当地群众充满了期待,他们告诉记者,已经做好准备为新项目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项目落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可实现向蒙西电网年均供应绿色电力约40亿千瓦时,可实现年均节约标煤消耗120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随着项目的实施,促进新能源与农业、牧业、林业、生态环保业、旅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新模式,这一新模式可以带动当地3000余农牧民就业,有效促进农牧民稳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

在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