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2-03-24
打印
保存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各股室,各所属事业单位:

  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请结合以下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法制工作,规范行政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根据《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2022年度自治区重点工作开展双月调度工作的通知》,完成要求完成执法稽查工作。

  (二)严格控制案件办理时限及交卷时间。2022年适用普通程序办理的案件办结时限统一控制在1个月以内(这里的1个月内是指自立案至作出处罚决定的时间,不含罚没款执行阶段),对疑难案件、重大案件以及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办理的报领导批准后可根据案件情况延长办案时限。普通程序案件办结后15日内交回法规股,简易程序7日内交回。

  (三)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承办机构在对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后7个工作日内,必须依法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时应认真核对公示信息,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信息内容的,应删除或技术处理,公示时一并上传PDF格式的处罚决定书电子版,公示期一般为3年。

  对轻微违法行为应采取“包容审慎式监管”和“沙盒式监管”,加强对监管相对人的引导,减少非必要的行政处罚;对于一般或者较重的违法行为必须进行立案查处。在案件查处过程中要注重整改及违法行为的闭环,视整改情况拟定处理建议。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要对现场检查、强制措施或者送达文书时当事人拒签等情况采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程进行记录,并将影像资料刻录光盘附于案卷内,保存期限为两年。其余执法过程采取文字记录、拍照等方式进行记录。

  凡适用普通程序办理的案件,必须经法规股进行案件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办案过程中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听证会之后还需经法规股进行法制审核。此外,对于罚没款在一万元以上的案件、重大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疑难案件,都须经领导集体研究后作出决定。案件听证程序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规定,对自然人和个体户处罚没款一万元以上,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罚没款十万元以上的适用听证程序。可适用简易程序的条件为对自然人和个体户处罚款两百元以下,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罚款三千元以下的情形。

  二、加强执法人员培训 ,强化执法效能

  (一)开展执法骨干培训班。按照全年培训计划,法规股不定期地组织执法骨干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执法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等,通过视频教学、业务骨干授课等方式进行培训,努力建立专业、高效的执法队伍,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提高执法效能。各案件承办机构应积极配合完成此项工作。

  (二)开展基层市场监管所执法培训班。2022年4月中旬利用一周时间法规股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执法培训,深入了解基层执法工作现状,并有针对性的对基层执法开展培训。此外,各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也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强化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效能。

  

 

杭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4日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