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办公室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3-06-27
打印
保存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现将《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7日
  
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传承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如歌,纪念深受各族人民群众喜爱的“新中国第二代草原歌王”、杭锦旗的优秀儿子——拉苏荣先生,缅怀他毕生为世界民歌艺术事业作出的贡献,将老一辈艺术家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高尚情怀以及对艺术事业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展现“中国古如歌之乡”风采,决定举办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宣传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如歌的艺术魅力,全面调动蒙古族长调民歌和古如歌传承人传承保护积极性,培养和带动更多的年轻一代加入到传承保护的队伍中来,推动蒙古族长调民歌和古如歌传承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年6月25日至6月30日
  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三、活动内容
  (一)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
  1.报名
  报名时间:2023年5月25日—6月20日
  举办时间:2023年6月25日—30日
  报名要求:
  ①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歌手和爱好者,不分民族、不分年龄、不分男女,均可报名参赛。
  ②报名时,须填写《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报名表》,每人须填报3首参赛曲目。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满都拉15147524555;阿拉腾甘德日18747779297。
  报名邮箱:857080200@qq.com。
  2.参赛规则
  本届那达慕,部分参照草原那达慕大会搏克比赛的规则进行。凡报名参赛者,均须到现场参加比赛并现场演唱。
  参赛曲目范围:所有蒙古族长调民歌各风格区长调歌曲(含古如歌)。每一首长调曲目演唱时间以5分钟为限(含前奏)。
  比赛要求:
  ①比赛分三轮进行。第一轮,所有参赛者经过预赛,决出前64名歌手。第二轮,进入前64名的歌手经过复赛,决出前16名歌手。第三轮,进入前16名的歌手经过决赛,决出第一至第十六名歌手。前8名为优胜者。
  ②参赛歌手每人须准备3首参赛曲目,于报名的同时报送演唱曲目(在哪一轮演唱哪一首曲目自便),每一轮演唱其中一首,不得重复演唱。
  ③参加决赛的歌手,须增唱一首古如歌。活动推荐3首备选古如歌曲目,届时从其中选择一首曲目演唱,并现场抽签决定增唱曲目。
  ④歌手均以独唱参赛。现场演唱时,可以清唱,可以单人或多人伴奏,也可以用伴奏带伴奏。伴奏及伴奏带费用自理。
  评分办法:
  ①活动将邀请著名长调歌唱家和声乐艺术家7人组成评委会。评委会中产生评委会主任一名。评委会之外,另设监审员1人。
  ②演唱满分100分,评委亮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下的平均分数为总成绩。古如歌演唱成绩另加分,最高得分为0.5分,计入演唱总成绩。
  ③那达慕决赛过程,将由公证处现场公证。
  3.奖项设置
  ①每一轮比赛中被淘汰者,均赠送纪念品。
  ②凡进入前16名的歌手,均颁发证书。
  ③凡进入前8名者,另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第一名20000元,第二名10000元,第三名8000元,第四名、第五名各6000元;第六名、第七名、第八名各5000元。
  ④本届那达慕优胜者的第一名,颁发那达慕奖杯——拉苏荣杯。
  4.差旅费用
  参赛歌手往返路费及食宿费用自理。主办方提供协议酒店。
  (二)举办揭牌仪式
  那达慕期间,进行“拉苏荣艺术剧院”和“人类非遗蒙古族长调民歌传习基地”揭牌仪式。
  时间:2023年6月30日上午
  (三)举办“长调大师传”套书首发式
  那达慕期间,举办“长调大师传”套书首发式。套书共8部,包括:拉苏荣《人民的歌唱家哈扎布》(蒙汉文),拉苏荣《宝音德力格尔传》(蒙汉文),拉苏荣《我的老师昭那斯图》(蒙汉文),以及《草原歌王拉苏荣》(蒙汉文)。
  时间:2023年6月30日上午
  (四)回顾“新中国第二代草原歌王”拉苏荣艺术人生座谈会
  那达慕期间,举办回顾“新中国第二代草原歌王”拉苏荣艺术人生座谈会。
  时间:2023年6月30日下午
  (五)颁奖晚会
  举办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颁奖仪式及晚会,届时由获奖歌手献唱,杭锦旗乌兰牧骑表演精彩节目。
  时间:2023年6月30日下午
  四、主办、承办及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
  内蒙古音乐家协会
  内蒙古艺术学院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杭锦旗文化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译制中心
  内蒙古族长调民歌艺术交流研究会
  内蒙古乌兰牧骑学会
  五、组织机构
  成立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实施那达慕各项活动。
  组  长:何永岗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副组长: 杭增云      旗政府办副主任
        王炳耀      旗文旅局局长
  成  员:余东梅      旗委宣传部副部长
        希  木     旗公安局副局长
        刘晓荣      旗卫健委主任
       白  祝      旗交管大队大队长
        聂崟杰      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何  平      杭锦供电公司经理
        任振华      旗公证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具体分工如下:
  (一)比赛组
  组  长:王炳耀       旗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旺吉拉脑日布    旗乌兰牧骑党支部书记
  成  员:陶格斯       旗文化馆馆长
        娜日苏       旗非遗中心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比赛、比赛日程安排等工作。工作人员从乌兰牧骑、文化馆、图书馆抽调。
  (二)新闻宣传组
  组  长:余东梅      旗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郝志芬       旗文旅局党组成员
  成  员:石建雄      旗文旅局办公室副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比赛期间新闻媒体的邀请、记者的组织管理、赛事的宣传报道等工作。工作人员从文旅局办公室抽调。
  (三)医疗保障组
  组  长:刘晓荣      旗卫健委主任
  副组长:李连杰      旗文旅局副局长
       杨金山      旗蒙医综合医院院长
  工作职责:负责比赛期间的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工作人员从蒙医综合医院抽调。
  (四)安全保障组
  组  长:希  木      旗公安局副局长
  副 组 长:纪丽妮      旗文旅局副局长
        白  祝      旗交管大队大队长
        聂崟杰      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樊  慧      旗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工作职责:负责比赛期间的社会治安维护、交通管制、停车秩序维护、消防安全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工作人员从公安局、交管大队、消防救援大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
  (五)后勤及礼仪组
  组  长:杭增云      旗政府办副主任
  副 组 长:郝志芬      旗文旅局党组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赛事工作者的组织管理,购置和发放奖品,人员接待等工作。工作人员从文保中心、博物馆、乌兰牧骑抽调。
  (六)颁奖晚会组
  组  长:那音德力格尔  旗文旅局副局长
  副 组 长:旺吉拉脑日布  旗乌兰牧骑党支部书记
  成  员:特木尔其劳   旗乌兰牧骑副队长
        乌日嘎      旗文化馆副馆长
  工作职责:负责颁奖晚会的组织、管理等工作。工作人员从乌兰牧骑、文化馆抽调。
  (七)公证组
  组  长:任振华      旗公证处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比赛公证事宜。
  六、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本次活动对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程序,全力支持配合,确保那达慕各项活动严密、有序、顺利开展。
  (二)强化安全防范。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活动期间不出现意外。活动承办单位要与参赛选手签订《安全防范协议》,参赛选手在活动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协议确定事项,服从活动的统一安排。
  (三)强化氛围营造。新闻宣传组要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渠道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营造起全社会关注蒙古族长调民歌和古如歌文化的良好氛围。
杭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拉苏荣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那达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