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杭锦旗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终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文日期: 2023-12-26
打印
保存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

2023年,杭锦旗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旗委依法治旗办的指示要求,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杭锦旗“奋力谋发展、打好翻身仗”提供坚强审计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的法制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的核心作用,始终落实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遵循,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固本夯基进一步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努力推进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运用专题学习、理论研讨、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到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提升思想自觉。

(二)推进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2023年以来,按照法定程序,召开审计委员会1次,会议听取了旗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情况,审议了旗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依法向旗人大报告2021年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1次,报告2022年旗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1次,依法安排审计项目41个,依法出具审计报告29份,依法作出决定25份,依法移送各主管部门问题线索24条,推进各年度审计单位完善各类项目制度4项。

(三)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制度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杭锦旗审计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日常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渗透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积极采用说理式执法,向服务对象讲清法律规定、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监管对象法律素质、守法意识的同时,从源头预防违法行为再次发生,体现行政执法的力度和温度目前为止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次,依托全旗财经纪律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专题培训1次,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法治理念有了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实践中能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工作。

(四)深化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坚持法治宣传的全面性。加强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普法教育,通过集中轮训、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提高业务素质。二是坚持法治宣传的多样性。我局积极参加旗司法局组织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包括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共同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或投诉、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审计法治理念,为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和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参加司法局组织举办的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手册、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同时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展板、法律知识读本、电子屏等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行政

(一)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

在日常审计执法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审计项目正式实施前三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公布执法人员和执法内容,同时主动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人员履行审计公务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开展审计时,出具审计通知书、行政执法证件,亮明身份,告知执法事由、依据和权利义务。同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确保审计各个环节有据可查,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复核审理的有关规定,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规。审计项目结束后,依法依规对审计项目进行审理复核、适时召开审理委员会,出具审计报告。

(二)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与三恒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政府法律顾问团。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三)规范审计执法,建立健全审计处罚裁量权基准度

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从是否超越审计机关执法权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充分适当、运用法律法规和处理处罚标准是否恰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复核、审理意见,使审计执法更规范

三、加强审计整改工作

(一)强化督促检查力度

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挂销号”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座谈指导、发函督促和“回头看”检查等方式,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结合审计查出问题类型,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2023年督促完成审计厅2022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28个,其中,持续整改和分阶段整改问题2个,还需进一步督促整改。督促完成旗本级2023年审计发现问题258个,涉及金额2076.8589万元,整改率达100%。

(二)加强整改结果运用

按照《关于完善监督体系的十条意见》和《鄂尔多斯市纪委机关与市审计局协调配合工作办法》要求,已形成了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靶心向齐,审前充分沟通,审中密切配合,审后成果共享、巡审联合推进的联查联动机制,促进了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全方位协调的良好工作运行机制,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旗委巡查工作组提供审计报告、移送处理书、决定10余份,与旗纪委形成“监督护杭”台账。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尽管我局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深化实化细化、普法宣传教育质效有待提升、述法质效有待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落实,提高行政效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努力形成党组统筹协调,各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干部示范引领的高效法治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意识和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对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相互推诿扯皮强化督办问责,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上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依法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三)加大普法力度,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增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人民群众普法知晓率,夯实全民守法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要加强教育、培养自觉,促使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

(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依法行政的素质、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审计法人员短缺与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要求,助力审计工作开展。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