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杭锦旗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文日期: 2022-11-24
打印
保存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 

  2022年,杭锦旗审计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紧扣《鄂尔多斯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鄂司法〔2022〕36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成立了由本人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将党的领导贯彻我局法治建设全过程,确保责任到位。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和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力求打造一支知法守法懂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制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制建设经费的落实。四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学法用法的法治观念。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会等方式开展学法普法,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提高业务素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业务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法治理念有了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实践中能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工作。 

  (二)推进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2022年度计划安排审计项目50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18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0个、专项资金审计2个、国有企业审计1个,已完成项审计目中发现问题140个,涉及金额6386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4件,涉及金额10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4条,被采纳45条;提交审计信息23条,批示采用信息13条。 

  一是认真出台方案。为更好的开展三项制度工作,我局出台了《杭锦旗审计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制股,具体负责联络、协调各股室(中心)业务范围内的“三项制度”开展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梳理编制清单。为完善审计行政执法的监督机制、责任落实、规范公正,我局组织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等一系列规范性清单,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从是否超越审计机关执法权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充分适当、运用法律法规和处理处罚标准是否恰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审核并出具书面复核、审理意见,使审计执法更规范四是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在日常审计执法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审计项目正式实施前三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公布执法人员和执法内容,同时主动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人员履行审计公务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建设良好社会环境。 

  全年积极参加旗司法局组织的各执法单位不同主题的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 取得较好宣传效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展板、法律知识读本、电子屏等载体并结合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现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余份,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二、杭锦旗审计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3年,杭锦旗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深入落实旗委审计委员会相关决策,紧扣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于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在宪法、审计法的授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监督,不偏离法定职责,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不错位、缺位、越位。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项目和资金专项审计,深刻揭示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有力促进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规范管理使用,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狠抓审计质量,健全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认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审前调查、实施方案集中研讨、项目质量检查等过程控制工作。加强审计项目实施进度调度,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着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严格履行审计整改跟踪督促职责,强化审计服务意识,坚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常态化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规定的整改期限内落实整改任务,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审计整改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促进整改工作持续深入高质量开展。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积极向旗委政府报送高质量结果报告、审计要情等,着力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并以有力有效的审计建议意见,在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杭锦旗审计局 

                                                                 2022年11月24日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