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牧业局
杭锦旗农牧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旗级示范家庭农牧场评定工作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3-02-27
打印
保存

  杭锦旗农牧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级示范家庭农牧场评定工作的通知

  苏木镇人民政府

  根据自治区党委农牧办、农牧厅等11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牧场的指导意见》要求,为深入推进家庭农牧场示范创建,进一步引导全市家庭农牧场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家庭农牧场经营管理水平,带动小农牧户与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决定开展2023年度级示范家庭农牧场评定工作,现将申报认定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按照“自愿申报、择优推荐、规范认定、动态管理”的原则,鼓励各类家庭农牧场申报创建示范家庭农牧场,通过做好示范家庭农牧场认定工作,培育产生一批产业特色明显、运作管理规范、基础示范作用突出、社会影响力强的家庭农牧场,起到示范引领其他家庭农牧场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并带动小农牧户,实现小农牧户与现代农牧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全家庭农牧场发展水平换挡升级。

  二、评定标准

  参照《内蒙古自治区家庭农牧场认定工作意见》和《鄂尔多斯市家庭农牧场认定办法》要求,经旗区农牧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全国家庭农牧场名录系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规模经营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家庭农牧场认定工作意见》和《鄂尔多斯市家庭农牧场认定办法》的经营规模的相关标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期限应在3年以上(以流转合同为准)

  (二)基础设施:有基本的生产配套设施和必要的机械设备,机械化程度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齐全,污染物排放达到环保要求。

  (三)经营者:家庭农牧场经营者从事种植、养殖、种养结合等生产活动3年以上。掌握较先进的农牧业生产、管理技能,经过新型职业农牧民等培训。无违法经营或失信等不良记录。

  (四)生产管理:应用先进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能够实行质量安全管理,生产记录完整。

  (五)财务管理:有完整的财务收支记录和销售记录,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家庭农牧场生产经营状况。

  (六)示范效果:家庭农牧场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在科技运用、生产技能、经营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对周边农牧户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评定程序

  (一)申报。符合条件的家庭农牧场填写《级示范家庭农牧场申报表》,并提供相关申报材料,向旗区农牧部门进行申报。

  (二)推荐。苏木镇负责对申报对象进行实地查看

  (三)评定。农牧局组织评审组对各苏木镇上报材料进行评审,形成级示范家庭农牧场拟定名单,并通过旗政务公开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申报对象评定为“杭锦旗级示范家庭农牧场”,并发文公布级示范家庭农牧场名录。

  四、其他要求

  (一)请各苏木镇认真组织、择优选拔、积极推荐。

  (二)级示范家庭农牧场实行动态管理,对已认定的级示范家庭农牧场每三年进行一次资格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农牧场取消其级示范家庭农牧场称号。

  联系人:农村牧区经营管理和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闫光磊

  联系电话:13848474557

  邮箱:1050364008@126.com

  附件:1.级示范家庭农牧场申报表

      2.示范家庭农牧场申报汇总表

                                                                            杭锦旗农牧局        

                                                             2023年2月27日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