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牧业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41 分  类:  其他 ; 其它
发布机构: 杭锦旗农牧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名  称: 杭锦旗农牧局关于 2023年人才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  号:  杭农牧报〔2023〕55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杭锦旗农牧局关于 2023年人才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文日期:2023-02-06     保存  分享:
杭锦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2023年人才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整合行政服务资源,完善基层农牧业综合服务站和电商服务社,进一步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二是完善基层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采取农牧业科技服务队送科技到基层和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联农带动模式,加快推进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强化基层农技建设。三是鼓励引导各级人才到农牧区创业,支持农牧区实用人才创业兴业,落实好“科技兴蒙”“科技新政”30 条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四是统筹各类培训项目和资金,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和政策理论宣讲,办好“田间学校”和“农牧民夜校”,强化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

  (二)推进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培训。一是聚焦玉米小杂粮育种、细毛羊高效繁殖、绒山羊绒肉品质提升等核心技术研发,推动农牧业技术应用科学化、机械化和智能化,配套良法良技,提高集成推广、模式推广比重。二是依托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点,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加大畜种改良力度,提升我旗农牧业种质资源水平。三是聚焦农牧业多种功能和多元价值,引导提升特色产业优势,推动品牌建设,健全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推动土地流转和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化服务发展。

  (三)强化人才载体平台建设。一是继续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鄂尔多斯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和旗内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校地合作,主动对接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项目为纽带,搭建人才与单位、企业交流合作桥梁,计划柔性引进人才团队1-2个,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二是改造现有“杭锦旗农牧科技专家工作站”“杭锦旗盐碱地改良研究中心”硬软件条件,努力打造市级人才工作站,整合资源,建设一处农牧业科技小院,健全“科技小院+专家人才+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科技服务体系。三是加强与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强化协作配合,把水产业产学研合作基地作用发挥好,紧盯农牧业发展的瓶颈短板,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着力攻破一批市场认可、优势突出的关键技术,形成更多新的科技成果,加强已合作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和建设(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鄂尔多斯市沿黄两岸向日葵重要病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中华绒螯蟹新品种“江海21”1龄蟹种培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鄂尔多斯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技术集成示范和沙柳平茬复壮收割机具及关键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

  二、存在问题

  一是乡村发展人才匮乏,农牧业兼业化、农村牧区空心化、农牧民老龄化等问题突出,农牧民对农技推广接受意愿薄弱,一定程度制约了农牧民增收。二是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科技人才短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队伍基础薄弱,人才引领农牧业现代化能力有待提升。三是人才发展的支撑政策和保障服务有待健全,推动人才向农村流动机制、到农村创业的金融、信贷、土地等支持政策不完善。

  

 

杭锦旗农牧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