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牧业局
杭锦旗农牧局关于农村牧区“厕所革命”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2-12-15
打印
保存
各苏木镇党委、人民政府: 

  为深入推进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卫生厕所建设目的、作用,确保每户农村户厕建设成效,实现新(改)建户厕“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的目标,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以下管护机制。 

  一、总体要求 

  坚持“政府引导、属地实施、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有偿服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户用厕所配件供应、检查维护、粪液清运、资源利用体系,努力实现村社干净、整洁、有序。到2022年底,全建立“五有”长效管护制度:一是有制度,明确具体工作方案和责任人;二是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三是有队伍,逐步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四是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五是有督查,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农户主体。突出农户主体地位、作用,尊重其意愿要求,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改厕后续管理和维护。加强宣传,培养农户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共同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二)坚持长效管护。把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农村户厕的使用管理和维护,确保农村改厕日常管理到位、设施维护及时有效,避免重复改造和环境污染的情况出现,确保农户满意。 

  (三)遵循市场规律。各村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专合社、个人等结合城乡环境治理垃圾清运工作,参与户用厕所的检查维修、粪液粪渣定期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探索建立、完善管护服务价格补偿制度建立必要的有偿服务机制。 

  (四)明确具体责任。厘清职责,明确村、组等具体责任,做到责、权、利统一。加强统筹协调,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推进合力。

  三、工作重点 

  (一)建立四级管护网络。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镇乡村振兴办)牵头,各村具体落实,形成“镇—村—组农户”四级管护网络,建立“镇级协调,村级落实,村组负责,农户执行”制度。各村要成立农村“厕所革命”管护服务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农村“厕所革命”后期管护工作,完善“一户一档”存档资料,清晰反映新(改)厕所农户基础数据,对本地区农户厕所报修报抽、设施运行、粪液粪渣清运、农户评价等情况要及时总结反馈、监督管理、分析调度。 

  (二)建立维修清运服务体系。各村要因地制宜专门组建农村“厕所革命”管护队伍,鼓励通过委托现有农村保洁人员或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成立农村厕所维修清运服务站,向农户提供维修、粪液清运等服务,确保农户有需求时有维护服务单位及时上门进行维修。 

  (三)建立粪污处理利用体系。对有生产需求的农户,鼓励农户使用无害化处理的粪液。对无生产需求农户的粪液,各村社要统筹协调,组织其他农户用于生产并就近消化。鼓励农户与大型种植企业(户)合作,由受益方将收集的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鼓励参与改厕污水收集行动。依托已有的污水处理设施,接入污水管网或采取其他措施运送至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不能直接处理的,各村要合理规划建设粪液粪渣处理厂(处理点),统一组织处理利用,或者组织有机肥料生产企业进行有机肥料的生产利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农村广播、发放宣传单、入户动员等方式,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农户加强清扫,保持清洁卫生。督促、指导农户及时维修破损、渗漏的化粪池等设施,不得将生活废水(洗澡水、餐厨废水等)、卫生纸等杂物倒入化粪池,不得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不得还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建立农村户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村农村“厕所革命”管护服务工作组要切实履职尽责,把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建立健全本地区农村“厕所革命”管护机制,加强梳理、分析和总结,镇上将选择运行良好、农户认可、可持续、可推广的模式进行优化和升级,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可以借鉴其他地区先进模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改良形成本土模式予以试点推广,确保农户厕所损坏及时维修、粪液粪渣应收尽收、及时清运、有效利用,为广大农户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加强资金保障。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后续粪污收集清运处理资金。由各村委会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综合考虑农户承受能力引导服务队、企业等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积极倡导有条件的村集体和社会资助,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 

  (三)加强监督管理。各村要公布农村厕所后续管护监督电话,受理农户反馈意见或建议。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卫生厕所使用出现问题、粪液粪渣运输抛洒滴漏、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等情况,要及时进行纠正,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督查考核。各村要按照要求,因地制宜建立本地区农村卫生厕所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报送镇农业服务中心备案。根据工作要求,该项工作已纳入各村班子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目标办将根据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考核。 

                                            

 

杭锦旗农牧局

2022年12月15日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