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锡尼镇
锡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锡尼镇2021年秋冬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1-10-08
打印
保存

各嘎查村、社区、驻镇及镇直单位:

现将《锡尼镇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杭锦旗锡尼镇人民政府  

                                                 2021108

锡尼镇2021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防火期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势头,全面实现由防火办主抓、少数部门参与的小防火向政府主导、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的大防火转变,由季节性防火向常年防火转变,由一般性号召向叫板较真转变。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21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上级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要求,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组织指挥、预测预报和林火扑救“三个体系”建设,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预防和扑救体系,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科学防控水平,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集中连片林区草场、旅游景区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为建设平安杭锦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重点部位。在做好全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全镇的草场、景区和集中连片林区等森林草原防火的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不出问题。

(二)把握重点时期。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前后、“五一”和端午节期间、国庆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

(三)抓住重点环节。防火的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的依法管理,林火的科学扑救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点环节,要严密组织,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四)管好重点人群。对痴傻呆等智障人员、中小学生、外来流动人员、野外采矿人员、林区内进行农事活动的人员和其他林区内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加强宣传,落实监管措施,负责到人。

三、主要任务

(一)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1)镇政府确定3月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宣传月。

2)充分利用防火宣传资料进入各嘎查村、集市、学校反复宣传

3)每个嘎查村也要增设固定标语2块以上,每户1张森林草原防火明白纸,入户上墙。

4)镇防火办调配防火宣传车,对辖区进行不间断的防火宣传。

2、严格火源管理,突出重点环节监控。

1)全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活动,以嘎查村为单位组织各组、各户集中时间,全面排查草场内与草场毗邻(50米以内)的坟地、农田,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地点等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

2)各嘎查村要全面开展“五清”(清坟头、清地边、清林边、清矿边、清隔离带)活动,其中工作重点为:逐一与牧区林区的住户、坟头、责任田承包者签订防火责任书,实行联防联保,责任入户到人。加强坟地管理,集中清理牧区内坟墓,把改革丧葬、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作为一项实事去办。

3)在202131日至531日和202110月至12月期间,镇防火办将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其中分别在202110月份至11月份开展百日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对全镇范围内野外用火屡禁不止的嘎查村进行重点整治,做到“见烟就查,违法就抓”。各嘎查村要对辖区内的野外违法用火逐地块的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野外违法用火(包括火烧迹地)要及时上报,一经发现将依据相关法律拘罚并重,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4)严查秋季“第一把火”。进入防火期后,首先抓第一把火的查处,严查第一把火的嘎查村,严查第一把火的当事人和责任人,并把具体情况通报全镇。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有效防火工作机制。

1)建立防火巡查制度。按照区域布局,镇防火办将抽调力量,固定人员、不间断地进行逐嘎查村巡查,所有巡查事先不打招呼,巡查结果直接反馈镇防火办;

2)认真执行防护员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了防护员的选拔条件、职责、考核、培训、待遇以及奖惩等内容。全镇防护员由镇防火办统一管理。按照合同和协议每名护林员都要明确护林面积、四至等内容;

3)实行防火工作捆绑考核制,即包干部与各嘎查村防火工作同考核、同奖惩;

4)实行野外用火有奖举报制。凡举报查证属实的,由镇政府给予奖励,重大案件可提高奖励标准;

5)建立防火信息通报制度。今后,各嘎查村发生火警、火灾后,在第一时间向镇防火办报告,镇防火办根据情况及时向镇主管领导汇报,坚决防止多头报告,不按规定程序报告情况的发生;

(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1、扑火预案准备。

从实际需要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草原扑火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确保火灾发生后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嘎查村、各单位都要组织森林草原扑火实战演练,使有关领导、部门和人员熟悉预案内容,熟练工种程序,熟记自身职责,确保出现火情能有序开展工

2、防扑火能力建设。

1)防火期内,镇半专业扑火队要做到严阵以待,做到有火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努力减少火灾损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时,各嘎查村、各单位领导要亲赴火场一线,靠前指挥,以人为本,重兵出击,科学扑救。明火扑灭后,做好清理火场的工作,努力把火灾扑灭在初级阶段;

2)进一步推动镇半专业扑火队的建设大力加强我镇扑救能力。

3、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1)各嘎查村要修订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在315日前上报镇森林草原防火办公室审核备案;

2)确保信息畅通。镇平安建设办和综合执法局不定期地对各嘎查村的防火值班情况进行现场或电话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考核依据;

3)镇防火办要确保扑救火灾的装备物资充足和扑火队员状态良好,始终处于临战状态。

4、森林草原火灾的扑救。

1)各嘎查村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立即按本级《预案》在第一时间实施扑救,同时上报镇防火办(电话0477-6639354)。对于动用本级预案不能扑灭的火灾,要立即向旗防火办请求援助。镇、嘎查村半专业扑火队要立即赶赴火场进行扑救;

2)要本着打早、打小、打了和科学扑救的原则进行,严禁在扑救中出现责任性人身伤亡事故;

3)扑救森林草原火灾时,镇防火办根据扑火工作需要,有权调动或调用有关单位的扑火队及扑火工具、车辆及其他扑火物资;

4)加强信息反馈。在扑救期间,要明确专人每15分钟向防火办扑救情况;

5)明火扑灭后必须按要求清理火边,看守火场,起火所在嘎查村的主要负责人必须与镇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签订《火场看守责任书》,将看守火场责任落实到人;

(三)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落实工作

1、强化责任追究。

镇防火办和各成员单位要加大防火工作的监督力度和巡查密度,切实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追究力度。特别是对玩忽职守、失职失察、部署检查不力、防火值班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得力、存在火灾隐患不整改和发生火警火灾查处不及时、不主动的嘎查村,从速从快,严肃处理并通报全镇。镇防火办在督促各嘎查村落实防火责任的同时,重点是检查和管好嘎查村护林员,要坚持每天巡视检查,做到每天见一面一嘱咐,不论是镇的巡检,还是嘎查村防护员管护,必须要有记录和检查签字,防护员外出必须向镇防火办主管人员请假,并有人替岗,凡发现防护办一次不在岗的,扣发工资50元,三次不在岗的予以辞退,管护区内火情别人发现报告的或隐瞒不报发生火灾的,都要区分情况给予相应处罚,直至辞退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2、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1)严格实行森林草原防火领导负责制。镇、嘎查村、学校、企业都要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明确任务,分清责任,不留死角;

2)认真落实包片责任制。镇干部包嘎查村嘎查村干部包组片、防护员包牧区,责任人包人头、地块、坟头,真正做到草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抓、责有人担;

3)按照镇年度考核办法,对各嘎查村实行防火工作考核“下降一个档次”。

4)在每个防火重点时期,镇防火办要深入嘎查村集中开展督导检查活动,对防火值班不到位、包保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得力、存在隐患不排查而发生火警火灾的嘎查村,进行严肃处理并通报全镇。督导检查结果列入嘎查村年终防火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3、强化监督监管职能。 在进入防火期后,特别是春节、清明节、五一、十一等关键时期,及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镇防火办和成员单位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检查督导,适时组织明察暗访,做到防火期不结束,检查工作不停止。通过联查、互查、对查等方式查隐患、堵漏洞,确保不留死角,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4、严格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 各嘎查村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火信息传递畅通。镇防火办要加强对全镇值班情况的调整检查,防止空岗、脱岗。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火情,必须及时、准确上报镇防火办公室(电话0477-6639354)。镇防火办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要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对火情及时果断处置。因迟报、瞒报而贻误战机造成损失的,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嘎查村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摆上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不麻痹,工作不松懈。镇防火办要加强对全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各嘎查村年度综合考核,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出现瞒报、漏报、迟报森林草原火警、火灾事故等问题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