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独贵塔拉镇
关于实施2023年度财政衔接推进 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项目的请示
发文日期: 2023-03-21
打印
保存

杭锦旗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杭锦旗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和任务要求,根据我镇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任务,现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及“补短板、强弱项”与人民群 

  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嘎查村小型公益生产生活设施建设项目确定为我镇2023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实施项目,项目为2023年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农村基础设施新修排干渠项目、2023年独贵塔拉镇劳保服装加工项目。根据财政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管理使用相关规定,现将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方案随文呈报,请审核,并给予批复。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2023年芒哈图村农村基础设施新建排干渠项目  

    建设内容:新修排水干渠6公里,支渠8公里,配套桥涵20处,解决全村1.4万亩耕地的排涝问题,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全村的产业振兴。 

    资金规模及来源:该项目总投资140万元,资金全部为财政衔接资金。 

    实施单位: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民委员会 

    建设地点: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 

    实施期限:2023年4月至2023年12月完成。 

    绩效目标:现通过投资140万元新修排干渠14公里,配套桥涵20处、闸门5处。一是解决全村1.4万亩耕地的排涝问题;二是直接解决全村966户2169人的农作物田间排水问题;三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四是不仅加快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可以优化环境,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效益分析及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情况:项目建成后,惠及全村农户,可解决涉及芒哈图村966户2169人(其中脱贫户3户9人,石尧朴152726********2713、杨富强152726********0275、李金贵152726********2713,边缘易致贫户1户3人,王三才152726********2713)的农作物田间排水问题。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农户增收,有利于农户养殖产业的发展,其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二)项目名称:2022年独贵塔拉镇劳保服装加工项目 

    建设内容:工装服工作间及劳保服装展厅一间;棒球、垒球制作一间;羊绒制品手缝间一间。 

  资金规模及来源:该项目总投资为58.7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衔接资金58.7万元。财政衔接资金全部用于车间的装修及配套设备购置。 

    实施单位: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向阳社区 

    建设地点:向阳社区一楼、向阳小区底商 

    实施期限:20235月至202311月完成。 

    绩效目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整合新镇区闲散劳动力,为60个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农牧民群众就地就业增收的同时,间接推动新镇区的经济快速发展。 

    效益分析及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情况: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镇区50名以上人员就业问题,每人每年可增收0.8万元以上,与无业人员构建了稳定的利益联结共同体,主要以订单制作的方式促使转移农牧民、城镇无业妇女、城镇陪读妇女实现增收。 

  (三)项目名称:2023年独贵塔拉镇编织袋生产厂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申请项目资金900万元用于建设投入,机械设备购买、原材料投入及前期人工工资费用,具体投资分析如下: 

    1.投入500万元,新建4000平米生产车间及仓库。 

    2.设备投入400万元,用于购买拉丝机1台,收丝机1台,圆织机30台,4色印刷机1台,复合机1台,封切机3台,吹膜机1台,烘干机1台,上料机1台,造粒机1台。 

    投资规模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90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衔接资金900万元。 

    实施单位:独贵塔拉镇 

    建设地点:独贵塔拉镇 

    实施期限:20234月至202311月完成。 

    绩效目标:尿素编织袋1674万条/年,市场价格2.2元,年收入达3682.8万元;吨包装袋5万条/年,市场价格41元/条,年收入达205万元;辐射带动巴彦淖尔及周边农业编织袋500万袋/年,市场价格0.8元/条,年收入达400万元。合计年收入约4287.8万元。按照现有行业周转率,每3-4个月周转一次,前期所需要的启动的流动资金需求至少需要1000万元,固定资产投入500万元,合计1500万元。经估算,全年投入成本3800万元,包括原料购入,工人工资发放,设备维修,供水供电供暖等,全年利润预计可达487.8万元。 

    预期效益及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情况:该项目的实施可提供 

    就业岗位50个,在实现农牧民群众就地就业增收的同时,可推动集体经济提速增量。编织袋厂项目通过多个嘎查村联建,雇用当地农牧民群众为操作工,利益联结15个嘎查村,每个嘎查村可参与分红20万元。 

    

    附件:1.2023年芒哈图村农村基础设施新修排干渠项目实施方案    

    2.2023年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劳保服装加工项目实施方案 

    3.2023年独贵塔拉镇编织袋生产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1日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