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杭锦旗审计局关于印发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清单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4-03-05
打印
保存

各股室、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贯彻落实,进一步构建新时代“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格局,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做好杭锦旗审计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如下: 

  一、普法对象 

  各股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等行政相对人及社会公众。 

  二、普法内容 

  一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国家相关审计方针、政策等解读。 

  三、普法方式 

  (一)普法宣传与依法审计相融合 

  打造审计普法“微课堂”,将审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在审计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审计现场和交换审计意见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有针对性地引导被审计单位进行学习法律法规,促进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精准掌握。 

  普法宣传学习培训相结合 

  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进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单位普法平台推送普法信息,通过参加专项法律知识答题等活动,交流学法心得,形成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强“以案释法”执法宣传工作,配合司法部门及各普法成员单位进行法律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制定学法普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公职人员向宪法庄严宣誓、会前学宪法、进社区普法等系列活动,强有力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普法宣传与强化阵地建设相结合 

  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单位普法平台推送普法信息在局办公楼前悬挂宣传宪法条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使法治建设内容和宪法知识深入人心,促使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进一步增强,执法力度和效果进一步提高。 

  四、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计划。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切实履行好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加强审计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带头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审计干部国家认同感。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深入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抓重点对象坚持分层分类学法用法 

  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利用党员活动日、主题教育活动等,常态化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强化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针对被审计单位开展普法。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被审计单位所属行业政策法规等,开展普法工作。三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结合文明城创建活动,到包联小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公众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率,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全面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公开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不断推进审计机关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以案普法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举办审计机关法治讲堂等活动,解读审计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典型案例。梳理常用审计法律知识,根据不同审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按照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附件:杭锦旗审计局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杭锦旗审计局

202435

    

    

    

  附件 

        

          杭锦旗审计局2024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 

  杭锦旗审计局 

  重点普法内容 

  共性内容 

  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 

  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本单位2024年重要普法 

  时间节点 

  1-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法治政府创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 

  5-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 

  8-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 

  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本单位计划组织开展的重点普法项目和主题活动(根据全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列举项目和活动) 

  1.“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 

  2.“4·15”国家安全日活动 

  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 

  5.“以案释法”活动 

  6.“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单位普法平台 

   杭旗审计微信公众号、电子屏 

  责任领导、股室 

  分管领导:康飞龙 

  责任股室: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7-2292200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