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杭锦旗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清单的通知
发文日期: 2023-05-12
打印
保存

各股室、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普法对象 

  各股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等行政相对人及社会公众。 

  二、普法内容 

  1.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国家相关审计方针、政策等解读。 

  三、普法方式 

  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进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单位普法平台推送普法信息,通过参加专项法律知识答题等活动,交流学法心得,形成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强“现场审计开展实时普法”,“以案释法”等执法宣传工作,配合司法部门及各普法成员单位进行法律宣讲活动。结合实际,与法律工作者解读相关典型案例,与普法成员单位为群众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宣讲与所在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矛盾纠纷调解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法律疑问,扎实开展送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 

  四、主要任务 

  (一)提升内部学法用法现实效果。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一线执法人员要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加强有关法律知识学习,不仅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也要提升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能力。 

  (二)强化服务对象遵规守法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日常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渗透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积极采用说理式执法,向服务对象讲清法律规定、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监管对象法律素质、守法意识的同时,从源头预防违法行为再次发生,体现行政执法的力度和温度,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附件:杭锦旗审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杭锦旗审计局

2023512

    

    

    

    

  附件 

    

       杭锦旗审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 

  杭锦旗审计局 

  重点普法内容 

  共性内容 

  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等。 

  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 

  本单位2023年重要普法 

  时间节点 

  1-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法治政府创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5-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 

  8-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 

  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本单位计划组织开展的重点普法项目和主题活动(根据全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列举项目和活动) 

  1.“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 

  2.“4·15”国家安全日活动 

  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 

  5.“以案释法”活动 

  6.“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单位普法平台 

   杭旗审计微信公众号、电子屏 

  责任领导、股室 

  分管领导:康飞龙 

  责任股室:法规审理股 

  联系电话:0477-2292210 

  

主办:杭锦旗人民政府
承办:杭锦旗政务服务局
蒙公网安备 15062502000111号
蒙ICP备17001082号-1
网站标识码:1506250006
联系我们